上级安博真人(中国)有限公司官网

聚焦两会丨张晓仑谈如何培育新质生产力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4-03-09 作者 : 阅读次数 : [ ]

  “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就发展新质生产力提出明确要求、做出深入阐释、指导发展实践,为我们在新征程上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外事委员会委员,国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积极尽职履责围绕“培育新质生产力”这一热点话题结合集团实践和所提提案谈了自己的理解 

  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继续做好创新大文章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必须继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

 

  

  

  在接受CGTN记者专访时,张晓仑讲述了国机集团积极打造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的部署和举措。他表示,国机集团将加大对基础性、前沿性、变革性技术科研投入,加快推进人才队伍建设,营造有利于新质生产力培育的创新环境,持续深入研究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的路径和方案,为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三个关键词 

  “新质生产力是以科技创新为主体。”在与CCTV对话栏目中,张晓仑表示,在他看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三个关键词。“第一个是高端,主要是产品服务的高端化,也就是说产品的品质要高,效能要高,价值链要向更高端延伸,这是新质生产力的一个根本目标。第二个是智能化,它是一个途径,通过现在的网络化、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最后实现高端化。绿色化是可持续发展的保证。”
  
  强化重大技术装备应用推广对推动新质生产力形成具有重要作用
  

  重大技术装备是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战略安全的国之重器,是产业升级和科技进步的重要支撑,其广泛应用对产业链上下游形成拉动效应,推动新质生产力形成具有重要作用。 

  为更好地支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研制和应用推广,提升中国制造水平,张晓仑在参加《国资报告》联合国资小新持续推出“两会国企新声”栏目时,对记者表示:“我建议统筹协调推进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作,努力实现设计一体化、研发不中断、迭代快升级;持续完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政策,减少产品成果产业化过程中面临的不确定性风险。” 

  加强工业母机领域科技创新是培育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途径
  

  工业母机是整个工业体系的基石和摇篮,处于制造业产业链和价值链的核心环节,关系国家安全和发展大局。加强工业母机领域科技创新,是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途径。 

  “我国是工业母机生产和消费世界第一大国,占据全球工业母机市场的1/3左右。但是高端工业母机与国际水平还有很大差距。”张晓仑对中国工业报记者说:“我们呼吁继续强化转制院所服务国家高端工业母机能力,通过加强科技创新,实施工业母机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发挥行业转制院所作用,打造工业母机领域原创技术“策源地”;坚持应用牵引,加大工业母机产品推广力度,加快培育工业母机完整产业生态,推动中国在工业母机领域实现产业技术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要提升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成熟度
  

  “由于目前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成熟度有待提高、持续支持手段尚需完善等,首台(套)产品在推出后形成批量化期间仍遇到一些困难。当前,国家的一些相关政策也更多集中于首台或首批装备的研制,对其推广应用过程关注度仍需继续加强。” 与中国政协杂志记者交流时,张晓仑表示,建议加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应用推广支持力度。促使企业在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领域有更多创新投入,获得更多应用场景,持续推进首台(套)重大装备的质量提升和规模生产,推动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业创新高质量发展。 

  助力培育新质生产力 国机因地制宜实施“185”战略
  
  “在推进和加快新型工业化建设、提高新质生产力上,国机集团有哪些创新举措?”面对中国老区建设记者的提问,张晓仑说:“国机集团党委强化顶层设计与布局,大力实施‘185’战略,围绕‘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积极担当新型工业化建设主力军’这一条主线,以提升‘科技创新力、产业控制力、安全支撑力、市场竞争力、综合服务力’五个能力为目标,着力推动实施‘八大工程’。” 

版权声明|RSS订阅|联系我们

安博真人(中国)有限公司官网

安博真人(中国)有限公司官网版权所有©2022     电话:010-63266678     传真:010-63266607

网址:http://www.bdkghpmj.com     电子信箱:office@prim.com.cn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京ICP备14014118号-1